長期穿著夾腳拖/人字拖 小心會受傷唷!!

天氣日漸炎熱夾腳拖/人字拖五顏六色、各種款式也紛紛上市!夾腳拖因簡易、輕便的設計成為你我鞋櫃裡必備的鞋款,也隨著流行風潮的帶動,甚至成為時下年輕人常見的代步鞋之一,不論逛街、跑步、打球總是一雙搞定。但其實夾腳拖的設計只適合短程使用,若長期穿著會對足部造成傷害,而且也不是所有人都適合。

夾腳拖的缺點


●鞋底平又薄,因此對足部的緩衝力不足,使得反作用力增加,長期下來就容易造成足底筋膜發炎。
●簡易人字型設計,使得腳趾必須用力夾住鞋帶才能行走,以致足部肌肉過度疲勞,踝關節角度受限,就容易造成扭傷。
●包覆性不足,若用於長程行走或運動容易受傷,對於糖尿病患者更是不建議穿著。

 

哪些人不適合穿著夾腳拖
●糖尿病患者,因包覆性不佳,腳接觸外在環境機會增加,不小心產生傷口而忽視,容易有感染的問題。
●扁平足、高弓足,因夾腳拖大多沒有足弓支撐設計,所以受力不均,以致扁平足就容易腳踝疼痛,高弓足則容易腳後跟及外側疼痛。
●孕婦,夾腳拖較一般的鞋底來的平滑,容易滑倒或絆倒,對孕媽咪來說比較危險。
●幼童,因足部還在發育階段,夾腳拖沒有保護作用,容易造成姿勢不良而影響後續足部發育。
●肥胖者,體重較重的人需要鞋子更多的支撐,而夾腳拖沒有好的支撐效果,會造成膝蓋、腳踝更多壓力,使得這些部位更容易受傷。

 

夾腳拖正確穿


●縮短穿著時間,最好不要超過1小時。
●避免穿著運動,如跑步、打球、踢球等。
●選擇有足弓支撐的款式,減少足部疲勞。
●選擇合腳、寬帶款式,提高穩定性比較安全。
●有糖尿病及末稍神經病變者絕對不要穿,避免外傷而造成傷口感染。

夾腳拖的方便設計,只要適時、適地、適人,也可以穿得很開心、很時尚。

文章來源:達特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

Dr.Foot 達特富

為邁向美好生活的你而存在

查詢門市服務據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