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節炎年輕化

「退化性關節炎」是全世界最常見的關節疾病,也是老年人行動不便的頭號原因。研究指出,退化性關節炎不完全是老人的專利,已有年輕化趨勢。

台灣350萬人膝關節疼痛
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,國人膝關節退化的盛行率約15%,推估有350萬人飽受膝關節疼痛之苦,且隨著運動風氣盛行,很多人的膝蓋常會不當使用,患者年齡層由60、70歲逐漸下降,已出現30、40歲的患者,呈年輕化趨勢。依據健保署統計,每年有2萬人須置換人工關節,才能行動自如。

正常人的膝關節平均每年動的次數為100萬次,算算一天至少也要動個2,000~3,000次;女生動的次數更多,頻繁使用的代價是無可避免地逐漸退化。
關節炎是一種軟骨和身體的關節內襯發炎的疾病,其發炎可能是一個關節或多個關節,關節發炎是指在身體不同的疾病過程中的一種反應,當發炎時會產生紅腫、熱、痛,關節炎初期來說是以50歲以上的人易好發,腳痛引起關節炎的原因,是因為足部有33個關節,所以容易造成此疾病。

關節炎通常是不可能完全醫治的,因此治療是降低疼痛和不舒服,並且去預防能力喪失。症狀治療是須要的,可能可以幫助在每一天活動時的減輕疼痛,而且適當休息和運動也要,例如低衝擊性的有氧運動(游泳),可以減輕關節的拉傷,持續的運動和用冷或熱,可以保護關節,藥物和手術也是一種治療方法,若要降低關節疼痛和腫脹也包括給予止痛劑,另外使用足部輔具改變足部施力方式與壓力,進而減輕對膝蓋的扭力與壓迫,也可使疼痛得到改善。

肥胖、過度使用,人未老關節先衰
隨著飲食西化、運動風氣盛行,以前只有老年人會出現的退化性關節炎,有年輕化的趨勢,不少人年紀不到40歲,膝關節就已經出現退化。年輕人的退化性關節炎,大都是因為運動時關節激烈衝撞所致,多數老年人都是因為關節軟骨磨損引起;中年人的退化性關節炎,則可能是因為長期外力加重了全身關節負荷,如搬家工人、貨運司機;體重過重也會造成關節難以承受之「重」。

退化性關節炎發生的原因,可分為「原發性」及「次發性」。在國內,原發性占退化性關節炎的最大比例,大都是由於遺傳或老化引起;次發性可能因為受傷、遺傳疾病、代謝性疾病、鈣沉積症或先天性關節發育異常而引起關節軟骨的破壞,引起退化性關節炎。每個人身上的軟骨基質會隨著活動量而有不同,當一個人越常在軟骨上加諸壓力,那麼軟骨細胞就會製造更多的基質承受力量。如果體重過重或是先天骨關節結構不良,就會加速軟骨磨損。

膝關節會痛主要是膝蓋軟骨磨損,導致骨頭與骨頭的直接磨擦,進一步產生疼痛現象。節磨損大致分為內側關節磨損、外側關節磨損及髕骨股骨磨損,內側關節面承載重量是65%,所以,多數人都是從內側關節開始磨損,外側關節面承載重量只有內側關節的一半約35%。
無論是原發性或次發性引起的退化性關節炎,多數患者初期症狀不明顯,只是覺得膝蓋卡卡、不能蹲跪、無法久站、上下樓梯困難或是坐久了站不起來,早上起床時會有關節僵硬的感覺症狀,這些都是退化性關節炎的徵兆,可先透過減重、強化大腿肌群、穿護膝等方式改善。

掌握4原則 讓關節永保年輕

退化性關節炎有越來越年輕化的趨勢,民眾應及早預防避免關節提早退化。節保養的秘訣很簡單,控制體重、選雙好鞋、不過度使用,就是減輕關節壓力,延長關節壽命的不二法門。

1.控制體重
減肥能讓關節減壓。膝關節承受身體很大的重量,人在站立時,關節便承受了幾乎相當於體重的重量,平地行走時為體重之4倍;爬坡時為體重之7倍;跳躍時為體重之15倍。國外研究發現,體重減輕5~10%,可有效減輕關節疼痛和增加改善機會。
2.選雙好鞋
體重控制得恰到好處,再加上一雙好鞋,活動起來就更加身輕如燕。一雙柔軟的鞋子,如運動鞋、氣墊鞋等,就好像在腳上穿上一對「避震器、彈簧」一樣,保護關節在行走時不要直接受到撞擊壓力,減輕關節的負荷,避免關節提早退化。
3.適當運動
膝蓋不太好的民眾,最好不要去爬山或是做一些激烈運動;如果要去爬山,建議不要走直線,需有點角度,呈鋸齒狀行進,膝蓋較不易受傷。多散步、游泳,也是不錯的運動,不但可以活動筋骨,還不會傷到膝關節。
4.少吃高脂食物
研究發現,高脂肪食物會影響關節軟骨正常的運作,特別是有新陳代謝症候群疾病的人更是高危險群。美國研究發現,血糖、血脂肪太高,會改變軟骨構造,使軟骨承載力變差;另一個研究也發現,有高血脂、高血壓、高脂肪等三高毛病的人,合併胰島素抗性太高,以後發生關節炎的比例是沒有三高族群的2倍。

文章來源:達特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

Dr.Foot 達特富

為邁向美好生活的你而存在

查詢門市服務據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