產後腳部變形的影響、足部調養黃金期 您知道嗎?

懷孕期間體型或皮膚的改變既明顯又劇烈,所以身為孕婦的你及另一半都會注意到,並且預防著可能產生的長期影響,諸如:買托腹帶、勤抹妊娠霜等;東方人講究懷孕期間及產後的調養,是有一定的道理,只是針對某些不明顯的生理結構改變,可能正偷偷地改變你的體態,但卻因為不了解而忽略了。「腳部」是身體的地基,腳部結構不正確,長期下來將會造成身體連動歪斜、緊繃的狀況產生。

根據國外對初次懷孕的孕婦進行追蹤研究,懷孕前後對照,發現從孕期12周起足部會變得寬、扁,且在生產後6周內無法回到懷孕前的的狀態,如果不預防或事後保健,這樣的狀態很有可能是不可逆的。就學理及專業經驗上,足弓變得平扁會使得全身的結構連動改變,進而延伸足部、膝部、腰部…等部位不適的問題。

研究也建議在懷孕期間穿著適當的足部支撐鞋墊,以進行預防;若有興趣可參考另一篇文章,其中有談到如何挑選合適孕婦的鞋墊 (文章連結)。針對產後女性的足部保健,仍建議維持研究的建議「穿著適當的足部支撐鞋墊」,只是應注意在鞋墊功能的挑選上需有所不同,因為,產後體重降低、腹部沒有承重,懷孕期間因企鵝步態而需特別強化的外側支撐結構,產後就不見得是必要的功能,反而需要回頭檢視足部有無外翻、內翻的情況,搭配三足弓支撐結構,才能正確的分散足底壓力,達到均壓、保健、維持體態的目的。

媽媽們可以掌握產後的黃金期,在身體「弛緩素」不會再分泌、關節和韌帶鬆弛的問題需要調養的時候,多利用足部輔助品,將足部調整至正確的角度、高度,進而讓身體結構歸正,再搭配產後護理的運動,可同時達到體態保健的調養效果。

※產後足弓健康鞋墊 http://www.drfoot.com/product_view.asp?id=10

文章來源:達特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

Dr.Foot 達特富

為邁向美好生活的你而存在

查詢門市服務據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