孕婦腰部、足底不適的困擾,該怎麼辦?

女性在懷孕中後期,常有水腫、腰痠、足底不適之苦,以及不耐久站、行走不便的實際情況,想要美美、輕鬆、安心地逛個街,走進人群,做點小孩子的採購預備,往往總是力不從心、舉步維艱。

其實,若經醫師診斷,沒有其他孕程的各項問題,造成懷孕期間腰部、腳部不舒適的原因,多半起因於荷爾蒙(鬆弛素)改變、體重增加、胎兒重量這三項最直接的原因。體重部分可以採用適當的體重管理方式降低足部的負擔;而胎兒及羊水重量導致腰部負重的部分,最常見的是採用輕量運動以及托腹帶的輔助減少腰背負擔;但針對荷爾蒙(鬆弛素)改變使全身韌帶鬆弛的延伸問題,像是足弓塌陷、拇指外翻、膝蓋壓力增加等孕婦的足部下肢問題,較少被孕婦們廣泛討論及注意。

懷孕期間體重上升、韌帶鬆弛之生理及結構的正常變化,會使得足弓、拇指、膝蓋問題變得更為複雜與明顯。既然,孕婦身體韌帶及骨盆的生理結構狀態不能改變,且腰部、足部不適的問題會隨著孕期的進程而更加明顯,準媽媽們可以做什麼預防嗎?從足部基礎結構的角度,建議可藉由鞋墊、足弓墊的輔助,以人體生物力學的方式,來平均分散足底的壓力,並將足弓支撐歸位,減少拇指外翻…等情況。


1.支撐性:須能將足弓支撐歸位,回歸腳正確的位置,讓行動期間讓腳的關節發揮原有的作用,可以降低孕婦企鵝般的步態,讓腳步不再沉重、動作更靈活。
2.均壓性:針對足部壓力,給予不同減壓效果的鞋墊材質,重新分布足底壓力,減少足底不適的情況。
3.吸震性:因為足部韌帶鬆弛,足部避震效果變差,因此好的鞋墊要在足跟觸地剎那,具備抵消地面反彈力的功能,以保護孕婦的足、膝。
4.個人化:足部是由非常精細的26塊骨頭組成,加上孕婦孕期甚至產後的足部狀況,都會持續地改變,因此要選購適合自身的鞋墊,必須透過專業、科學化的評估與測量,才能配置出合適的個人化鞋墊(足弓墊)。
5.調整性:既然孕婦孕期甚至產後的足部狀況,都會持續地改變,那麼在不同的階段,鞋墊(足弓墊)就需要是可調整的,才能滿足不同的階段舒適需求。

 文章來源:達特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

 

Dr.Foot 達特富

為邁向美好生活的你而存在

查詢門市服務據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