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蹄內翻足(club foot)

前掌出現內收而後足合併產生內旋,踝關節也跟著出現內翻,整個足部向下往內旋轉,此現象我們稱為馬蹄形內翻足(club foot) 亦有人稱為螃蟹足,這類幼童在出生時即可因其明顯足部變形外觀被診斷確定。

在美國發生率為1/1000,在東方民族的發生率約為十萬分之五,10%有家族遺傳史,其餘的可能是突變或子宮內環境影響所產生,尤其在懷孕前三個月就開始慢慢形成,男性約為女性的二倍,約有一半病人為兩腳同時發病。臨床可見畸形的足向內下扭曲變形,整隻腳看起來像一個高爾夫球竿。

這種畸形包括四個不同的部位:
(1)足弓過高(空凹足)
(2)前足內收變形
(3)內翻變形
(4)馬蹄足。

治療為出生後需以連續性的石膏固定,先矯正足弓過高、前足內收,接著足跟內翻,最後才矯正馬蹄足,通常最好每1~2週需換一次石膏重新固定調整角度,大約五次的石膏以後,視需要作跟腱放鬆術,通常會以足部後側及內側肌腱為考量;去掉石膏後,仍要每天作足部伸展運動並用足外轉支架固定(70度外轉,15度背屈),支架的使用方式為全天使用二至三個月,之後晚上使用二到四年,若馬蹄內翻足能在1歲前被矯正就較不會影響站走之功能及降低復發機率。

資料來源:台灣足鞋健康協會

Dr.Foot 達特富

為邁向美好生活的你而存在

查詢門市服務據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