遠離焦慮~不再為足底筋膜抓狂有訣竅!

足底筋膜炎是很多人生活焦慮的原因之一,它持續影響工作及生活品質,因為常常如影隨形、不可預期的出現疼痛,往往遍訪名醫又無法完全根治,因此,足底筋膜炎就成了心裡的痛與焦慮來源。

足底筋膜炎好發於40歲以上的人,因為40歲以後,身體軟組織會逐漸失去彈性,退化即可能發生。此外,經常需要站立行走的人如老師、軍人及警察、理髮及餐飲業人員、工廠作業人員、運動員…等,是好發的族群。而部分足部結構扁平、足底筋膜過短…等,也容易出現症狀。

預防勝於治療;讓我們進一步了解可能的造成原因,做好平日預防保養。足底筋膜炎比較像是時代的產物,因為,需要長期久站行走的工作型態,到處可見的堅硬柏油路、水泥地面,皆比較容易促成足底筋膜炎的發生。因此,久站工作需求的人,平常就應多做足底筋膜按摩與牽拉、小腿牽拉等動作;各年齡層在選擇鞋款時,就應注意鞋跟不宜過高或過薄,以3-5公分為宜,且應不要過硬,與足底接觸的鞋墊應有吸震設計;平日避免用力跺地、經常踩硬地板。相關的輔助工具,也可使用類似拉筋板這樣的拉筋方式提供幫助喔!

當足底筋膜炎已經發生,想要減少疼痛,可以使用腳跟墊、均壓鞋墊、穿著合腳與支撐性好的鞋子、服用止痛藥緩解疼痛、讓腳充分休息、嘗試物理治療及就醫。其中,足部扁平足底筋膜過短的人,較容易患病,治療後也特別容易復發,建議在積極康復治療同時,增加使用足部矯形鞋墊或矯形鞋,保護好足弓、預防復發。

 文章來源:達特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

 

Dr.Foot 達特富

為邁向美好生活的你而存在

查詢門市服務據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