兒童內八步態運動治療

兒童出生後18~24個月間的內八是生理發育正常之現象。
年齡若超過3歲後仍有脛骨內旋而產生內八,且脛骨小腿與足的角度(TF angle)超過-45度,即需處理治療。

造成小孩走路內八通常原因有三個:
1、前足內收
2、脛骨內旋
3、髖關節過度內傾
這三種原因有可能單一產生,也有可能合併發生,需經醫療專業人員仔細檢查評估,來釐清分析與確定內八原因,大部分都是髖關節過度內傾造成,所以持之以恆的運動治療、改變習慣坐姿及足部輔具的使用,三種都需一起配合應用,兒童內八步態異常就能早日回歸正常。

改變習慣


平時常常注意提醒孩童,以盤坐姿勢取代跪姿或W型坐姿,若習慣不改變,做很多的治療或穿戴輔具都是枉然勞力,這也是家常忽略的。

兒童內八運動治療
動作一


採坐姿,兩腳腳底相貼,腿部盡量彎曲到底,孩童兩手壓兩側膝蓋,往下碰地面重複20次。

動作二



採平躺姿,一腳膝蓋彎曲將小腿置於另一腳大腿上,類似翹二郎腿姿勢,父母幫助孩童作牽拉運動,一手下壓固定伸直腳側之骨盆,另一手置於彎曲腳之膝蓋上輕輕下壓,若孩童有疼痛,即在此角度來回震動20次,再換腳同上作法20次,對於較緊的那側,可多作幾次。

動作三

採趴姿,雙腳腳底相貼,腿部彎曲如青蛙狀,父母幫助孩童作牽拉運動,一手抓住相貼之雙腳腳背,往屁股方向移動,一手下壓固定屁股,若小朋友會因大腿內側疼痛兒自動性將屁股翹起,或雙腳無法再往上移時,固定於屁股上的手輕輕往下壓20下,可觀察兩側髖關節內側與床面產生縫隙空間,若越來越少,表是大腿內收與內轉肌群已較放鬆。

學企鵝走路

兩腳膝蓋打直,腳板翹起,腳尖往外45度,以此姿行走訓練,讓大腿外旋肌肉練習用力。(※若孩童有膝關節韌帶鬆弛,於站姿時膝關節已呈過度後頂伸直,則不建議使用此方法。)

肌肉力量訓練
彈力圈運動

趾抓球運動-訓練腳趾抓力,有助於兒童足弓發展

腳趾伸展運動-足部剪刀、石頭、布

 

 

 

文章來源:達特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

Dr.Foot 達特富

為邁向美好生活的你而存在

查詢門市服務據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