腳踝扭傷怎麼辦?

腳踝扭傷應該可以說是臨床上最常見的運動傷害,像是穿高跟鞋走路一個失神、運動場上的忘我奔馳、亦或是上下樓梯,不論男女老少應該都有扭到腳踝的經驗。你還記得都怎麼處理嗎?當心錯誤的處置,可是會影響往後的運動與日常生活。

扭傷腳踝大多以腳掌內翻較多,容易造成外側肌腱或韌帶受傷。腳踝扭傷應該分急性期與復原期兩個階段處理,急性期(48-72小時)應該牢記”PRICE”口訣:

急性運動傷害PRICE處理原則(圖片來源:運動筆記

P:protect(保護固定),以護具或副木將腳踝固定,防止二次傷害。
R:rest(休息),避免繼續使用受傷腳踝,給組織修復的時間。
I:icing(冰敷),利用低溫降低發炎反應。讓受傷的人正面坐下或仰臥著,同時用背包等物品將足部墊高,以利靜脈回流,從而可減輕腫脹和疼痛。儘快用冰袋或冷毛巾在受傷部位冷敷,以使毛細血管收縮,減少出血及滲出,從而減輕腫脹和疼痛。
C:compression(加壓),用彈性繃帶由遠心端向近心端纏繞,減少腫脹。
E:elevation(抬高患部),幫助回流,以達減緩腫脹的效果。

 

切忌這樣處理
1、 使勁揉搓腫脹處,想把淤積起來的血腫揉開、搓散。
2、 用熱毛巾敷,想活血消腫。熱敷會使血流加快,如果在受傷24小時內即用熱敷處理,會加劇出血和腫脹。應該在出血停止以後(一般24小時後)再熱敷,可加速消散傷處周圍的瘀血。一般而言,受傷24-48小時後始用熱敷為宜。
3、 強忍著疼走路、活動。
4、 馬上貼上膏藥。人體組織在受到外界損傷後即呈現炎症反應,液體大量自血管內滲出到扭傷處,局部慢慢出現腫脹,繼而壓迫神經引起疼痛。這種反應在24小時內可以達到頂峰,如果在此期間貼上傷濕止痛膏,其活血作用會使局部血液循環加速,自血管內滲出的液體也會增多,這樣反而加重了局部腫脹疼痛。

緊急處理後記得就醫,由專業醫師評估是否有骨折、韌帶受損等狀況,以便進行適當的醫治,避免產生後遺症。

 

復原期可以這樣做
正常情況下,韌帶恢復正常生理功能(也就是走路無礙)需要1個月時間,恢復運動功能需要2個月時間(能跑、能跳),恢復劇烈運動能力需要3個月時間(能踢球)。

1、 若確定無骨折及韌帶受損,謹為一般扭傷,最好的治療就是制動,多休息減少使用受傷的足踝。平時沒事就坐著、躺著,抬高患肢。
2、 扭傷後72小時後進行熱敷是最有效的,每天3次,每次半小時,之間間隔1小時。
3、 復原後運動時一定要做好相應的防護措施,減少再次受傷的風險。
4、 鍛鍊踝關節肌肉,踮腳深蹲,每20次一組,看身體情況可以多做幾組。鍛鍊一段時間後,腳踝部的肌肉、韌帶都會得到有效加強,曾經扭傷的腳踝也會康復得快一些。

Dr.Foot 達特富

為邁向美好生活的你而存在

查詢門市服務據點